WFU

2017年9月2日 星期六

Alfa Romeo 75 2.0 TS 入手記


自從上次試駕了一位熱血車友的Alfa Romeo 75之後,被它那方正中帶點動感的外型、老派的內裝、行進中令人驚訝的四輪貼地感震撼到,於是乎,想要找一台75的念頭便開始蠢蠢欲動⋯⋯

因為75已經是一款超過20年的老車了,我自己預期不會太容易找到理想的車子。

很幸運地,就在放出消息的幾天後,就收到車友要釋出愛車的訊息,而且還是經過精心調校的好車!試車時,讓弱弱的我開起山路來充滿信心,一度以為自己真的就是賽車手呀!只可惜因為小弟的個人因素,無緣接手,甚感遺憾。

這時,熱血車友廖大哥告訴我還有另一台75似乎還沒賣出,於是,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,傳了訊息給這位車主胡大哥,沒想到胡大哥很快就回覆,而且也告訴我很多跟75相關的資訊,於是便約定了試車的日子。


試車當日,為了不要失禮,所以提前15分鐘到,結果還沒走到約定的地點,就已經遠遠看見一台灰色的Alfa 75在路邊等著了⋯
(後來我才知道,這個顏色叫做“香檳金”)

跟車主胡大哥相認之後,他很熱情地跟我大概講解車子的狀況,於是便上路開始試駕。
言談之中,發現胡大哥是位蠻嚴謹的愛車人士,從入手這輛75至今二十多年,所有的維修紀錄、庫存備料,通通都自己做成電子檔存留,這種個性也反映在開車的風格上,大部分時間都是非常規矩,山路幾乎不跑,頂多就是偶爾拉拉轉,享受一下加速的快感。

試駕的路上,胡大哥也是一路叮嚀,「一檔順順起步就好⋯⋯還沒熟悉油門煞車,不要開快喔⋯⋯變換車道超車時,方向盤動一點點就好⋯⋯。」讓我這個Alfa新手慢慢可以了解這輛75的脾氣。


胡大哥的這輛75,真的是非常原汁原味,除了將原本14吋的輪圈換上15吋的之外,其他幾乎沒有做任何的改裝或是升級,開起來雖然不像其他精心調校改裝的75那麽犀利,但原廠設定或許正適合我這樣的入門新手,香檳金這種有點低調車色,開出去也不會太騷包,雖然私底下還是覺得Alfa Romeo就是要鮮豔的紅色才夠味⋯XD。

試車之後的隔一週,特地前去胡大哥的住處,除了再次表達希望接手的意願,也參觀了他收藏多年備料,各種備料應有盡有,而且也是分門別類,整整齊齊放在儲藏室的櫃子上。只能說,胡大哥對他的75真的是很有愛啊!

到了交車的那天,胡大哥特地把車子從淡水開過來羅東過戶,在監理所驗車、跑過戶流程時,真的是感覺到胡大哥對愛車的不捨。整個手續結束,胡大哥還是再次叮嚀了一些注意事項,最後,才將鑰匙交到我的手中。

拿到鑰匙的當下,突然感覺自己不只是接手了一輛Alfa Romeo 75,而是連同胡大哥這二十幾年盡力呵護這輛75的心意一併接收了!
 

接手這輛75已經兩個多禮拜了,平心而論,它沒有很炫的外型與內裝,但是開起來的感覺卻是很輕鬆,油門的反應剛剛好、方向盤的轉向剛剛好,剎車嘛⋯⋯或許是換了15吋輪框之後慣性的因素,剎車距離稍微長了一點,在馬路三寶橫行的台灣,或許提升一下剎車性能是個好選擇,但是整體而言,它是輛開起來很舒服、讓人很想一直開下去的車子,也讓我每天平淡的上下班路線,增添了不少樂趣。

最後,還是要感謝扁尼學長以及廖大哥推我入坑。還有願意信任小弟,讓小弟接手愛車的胡大哥。老實說,要做到像胡大哥這樣對車子照顧得有條有理、無微不至,真的很有難度,不過小弟我還是會盡力讓它維持在最佳狀態,讓它在路上繼續奔馳!